Gmail 初階整理術!標籤﹑篩選器

Doppler Kuo
4 min readMar 3, 2020

我的收件匣好亂!什麼我沒看到信?一直手動已讀根本不想看的帳單二次傷害信件?入門整理術解決您的困擾

Gmail 是我工作以來常時間相處的工具,今天來介紹一些基本工能,讓它跟你家一樣整整齊齊吧!

第一步,認識標籤/子標籤

🏷️ 標籤:能在信件標題左邊出現,讓收件匣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信件分類!! 吧

🏷️ 標籤顏色:其中建立好的標籤也可以在左邊輕鬆換顏色喔!
「管理標籤路徑:左方標籤 > 標籤右方三點 > 標籤顏色」

點選「新增自訂顏色」也可以設計自己喜歡的顏色!

🏷️ 子標籤:有時候可能會需要巢狀標籤,例如: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花旗銀行,這時子標籤功能讓你更好管理!(子標籤路徑:左方標籤 > 標 籤右方三點 > 新增子標籤)

只是點選「銀行」不會看到全部,需要自己設定一個一個,有點不方便

🏷️ 顯示模式:當標籤一多時,就像是課本畫滿螢光筆,顯示模式中「有未讀才顯示」功能能讓左邊標籤列表維持乾乾淨淨!順帶一提,原本預設的「已加星號」、「已延後」、「重要郵件」、「垃圾郵件」…等等,如果沒需要用到也是可以在「右方齒輪 > 設定 > 標籤」中將之隱藏喔!

右方齒輪 > 設定 > 標籤 (其實我很多都沒用過)

第二步,最熟悉的搜尋

🏷️ 搜尋設定:搜尋應該是大家最常用到的功能,這邊除了可以搜尋特定收件者、寄件者,也可以多重包含及排除字詞!例如我想包含「國泰世華」,但排除「行動」或「登入」兩字

需要多組關鍵字,可以用空格隔開

🏷️ 運算子:有時候你會看到搜尋 Bar 在你搜尋完之後,跑出奇怪的符號,勿慌!那是「運算子」!除了透過介面選擇功能外,你也可以直接輸入些語法來達到特定效果,更多「運算子」可參考: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7190?hl=zh-Hant

有時候會看到奇怪的符號跑出!那其實是「運算子」!

最後一步、合體技!搜尋 + 套用標籤 + 建立篩選器

🏷️ 建立篩選器:建立好標籤,搜尋找到你要的信件們,接下來就是建立篩選器!幾個我常勾選的功能跟大家介紹一下:

  1. 略過收件匣(將其封存):我像是 UBer 明細這類的會直接略過,讓他出現在標籤裡,其他信件我還是會讓他在收件匣中!
  2. 標示已讀取:我根本不想再次點開 UBer 明細,這類我回直接請系統幫我自動已讀
  3. 套用標籤!不用多說,自動歸類
  4. 將篩選器同時套用到 n 個相符的會話群組:其中「會話群組」的意思就是信件往來一整組或單一信件。篩選器是針對「未來」符合規則的信件自動做勾選的動作,而「過去」存在的信件(就是目前搜尋結果),也想同時上標籤時,就可勾選這一條!

🏷️ 篩選器規則們:在「右方齒輪 > 設定 > 篩選器和封鎖的地址」中,可以找到你建立過的篩選器們,輕鬆編輯!

以前上班遲到,看到 Slack 一直寄信我就好害怕(主管的私訊)

其他|封存與移回收件匣

如果你將信件「略過收件匣」或手動「封存」時,通常能在「所有郵件」或標籤中找回他們;如果想讓他們回到收件匣,找到信件後勾選,有個「移至收件匣」點下即可!

一般勾選信件後,會看到「封存」
勾選某些已封存信件後,會看到「移至收件匣」

以上就是 Gmail 一些簡單的基本設定!想了解更多,這裡有一篇詳細的補充資源!大家可以接著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