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分母,拿起麥克風,勇敢在 KTV 唱歌吧!

Doppler Kuo
4 min readApr 19, 2019

--

警告 1:更深入的歌唱技巧還是需找專業的老師學習,千萬不要亂練傷了自己的喉嚨了!我推薦我喜歡的教學— 科學歌唱訓練中心
警告 2:本文都是自身非專業經歷,也無正式在歌唱相關教學學習,如有錯誤懇請指正。
建議在練習途中可有專業人士陪伴,聽聽自己的聲音對不對

歌唱一直是我從高中到現在持續在做的事情,本身較擅長高音展現、金屬唱腔 (類似 Linkin Park 主唱的 Hardcode 腔),有鑒於 KTV 的盛行,讓歌唱不會是一個難以練習的項目。曾經參加過超級偶像的我,想分享一些自身在歌唱上學習的經歷,我們不談如何成為專業的歌手,我們談如何在工作上講話可以更不傷喉嚨,KTV 唱歌時更勇敢地拿起麥克風。

高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JsMGgtqbE

Hardcod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mqDa0DiqI

如何用更省力的方式,達到需要的歌聲,是我所追求的。

我好常聲音啞掉!學習歌唱基本上幾個重點

一、丹田發聲的訓練

其實網路上充斥許多文章,到底如何肚子發聲這件事其實很抽象,我個人經理其實在不擅長丹田周圍相關肌肉時,很難掌握用力的方式。

我的練習方法:其實簡單雙手抱膝坐下,或者是躺著,呼吸時可以感覺肚子頂到大腿以及肩膀不會過於明顯上揚,那就是基本的「腹式呼吸」了!想辦法記住那個感覺,讓您在上班時、站著時,先用意識去抓到那種呼吸方法的感覺,久而久之,你就會抓到周圍肌肉的運用了;在唱歌時,先放棄模仿、放棄好聽,等抓到感覺在用新的方式去修飾。

二、氣流量的穩定

氣流量穩定很重要,如何用最少的氣去達到最大的效應是需要練習的。我們常在 KTV 時,常因複歌一進,第一句氣流衝出太大導致後面沒氣支持高音。

我的練習方法:練習吸氣十秒 — 閉氣一秒 — 吐氣十秒,訓練控制氣的肌肉用穩定的速率且緩慢的速率來達到此效果,有助於在不自覺的時候更能控制氣流;一般流行歌唱可以練習 30–5–30,想辦法將氣流量更穩定且緩慢地進入與輸出(切記,不是吸的的氣比較多,而是更穩定且緩慢)

三、共鳴點的切換

共鳴點切換是高音低音的一大重點,大部分的人唱歌時高音會卡在鼻腔,但我們可以練習用頭腔共鳴來讓聲音更洪亮且更高。

我的練習方法:站立時將頭部正對下方,試圖發出一個真音高音,你會有種通通的感覺,記得她,讓他在您在站著的時候也能輕易感受。(如果覺得暈暈的單純只是腦充血,休息一下勿誤會XD)

四、口型的影響

常聽到許多人會說,嘴巴要張開,才能讓喉嚨符合一定狀況去放鬆。喉嚨放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的喉嚨放鬆,聲音會有「資~~~~」的音頻,代表您的喉嚨正在因放鬆而彈跳!

五、假音的練習

老實說假音並不是我的強項,我甚至覺得會不會是天生所致,這點我必須再去受更專業的訓練才能回頭補充。但有一點可以練習,嘗試的從低音真陰連續性地到高音假音,此目的的是在讓您更熟悉每個音階你該用真音還假音,仔細的訓練,在唱歌時,更能切換自如。

六、音準的練習

其實真的就是錄音,你要知道你幾分力會達到哪個音準,就這樣而已。

常見 Q&A

Q: 我開始訓練丹田發聲了,突然覺得自己五音不全不會唱歌,是正常的嗎

A: 非常正常,因為你以前用一分力時,喉嚨發聲可能會發出 Do,但你同樣用一分力,丹田發聲可能會變成 Re。不用擔心,感受您丹田發聲的音準,習慣它!

Q: 我在 KTV 拿起麥克風,就突然什麼都不會了!?!

A: KTV 音場太滿,容易聽不到自己的聲音,非常建議唱歌時摀著一隻耳朵,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不要因為害怕自己聲音被埋沒而不小心用到喉嚨或輸出太多氣流去唱歌

Q: 嘶吼會傷喉嚨嗎?

A: 其實不應該傷喉嚨的,但這改天再談。建議有興趣直接去找 the ball 專業老師學習

Q: 如何保養喉嚨、讓喉嚨休息?

A: 我個人而言,枇杷膏等相關保養品會在睡前吃,因為它會讓你喉嚨回到休息狀態(就好像回到沒拉筋的時候)這時候去唱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有待考證);充足的睡眠是非常讓喉嚨休息,起床後四小時內也盡量不要唱歌。

Q: 我如何開嗓?

A: 其實我避免在睡醒的幾個小時內唱歌,但我有幾個在唱歌前會做的事情

  1. 臉部及周圍肌肉放鬆:將嘴跟臉張超大及像吃到酸的東西緊皺臉避,來回讓肌肉放鬆
  2. 發出真因談唇,不段的來回高到地音配彈唇來測試今天狀況及讓喉嚨放鬆
  3. 先放鬆唱一些不太艱難的歌吧!不要一開始就飆高音喔!

--

--